常見問題

什麼是SECS?

SECS為SEMI Equipment Communication Standard,半導體設備通訊標準。此協定是由SEMI(Semiconductor Equipment and Materials International,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國際連盟)所制訂。所有半導體/太陽能/LCD/LED/機台設備都需要遵循此標準以提供對外的通訊介面,應該無論是機台的電控人員,或是自動化設備程式設計師,或是CIM的開發人員,都需要具備SECS的技術與相關工具。

什麼是HSMS?

HSMS為High-Speed SECS Message Services。為使用 TCP/IP 為訊息交換的通訊規範。主要為取代早期 SECS-I (RS-232) 的通訊模式,進而提供高速先進的通訊能力。

什麼是GEM?

GEM 為 Generic Equipment Model,共用設備模型。有鍵於 SECS 只訂義交換訊息的格式,並未定期訊息該使用的時機。同時 SECS 訂定的訊息種類非常廣泛,而一般設備必需使用的訊息需要部份的 SECS 訊息 。因此 SEMI 制定了 GEM 規範做了三項改善(1) 訂義共用設備該使用的SECS訊息(2)訂定訊息使用的時機及行為(3)縮減各項資料項目的型態及列舉必需要有的資料項目。使用 GEM規範可以大幅減少設備供應商和工廠間訂定通訊需求的時間,也減少了設備進廠後通訊的驗證測試時間,同時也提供功能強大的機台控制及資料收集能力. 因此GEM 已是目前半導體廠設備必要的的功能通訊。

SECS/GEM要如何學習?

SECS的標 準是由SEMI所制訂的,因此學習SECS當然得研讀SEMI的Standard資料。但是SEMI的Standard資料或許過於深澀不易研讀,您可參閱本站的相關資料來輔助學習。此外產業學院每年都舉辦研討會,歡迎您至產業學院查詢 SECS 關鍵字課程並且報名參加。您也可以先E-Mail給我們,當研討會或課程將被舉辦時,我們會主動通知您。

SECS/GEM Driver支援那些平台?

工研院的QuickSECS/QuickGEM Driver支援Windows 95/98/NT/2000,Window 7,Windows 8,Windows 10。

SECS/GEM Driver支援那些語言與Compiler?

工研院的QuickSECS/QuickGEM Driver主要以DLL Library為介面並且支援 ActiveX 元件,您可以使用Visual C++,VB.NET,C#,VB6.0,Delphi,C++ Builder,LabWindows/CVI等等Compiler與語言。

我的機台控制器是PLC,我要如何替我的機台加入SECS/GEM功能?

在PLC上直接設計SECS/GEM功能的困難度很高。因此本公司特別針對該項需求,推出產品SECS/GEM/300mm 設備通訊應用程式開發服務,會協助貴公司和客戶完成通訊規格的確認,並且協助您規劃 PLC 的資料區以符合SECS/GEM通訊的需求,並且設計符合客戶通訊需求的SECS/GEM應用程式(貴公司需提供 PC 及 Windows OS),我們也會協助貴公司設備完成上線通訊測試,確保貴公司設備可以通過客戶的檢測項目。如果您有類似的需求,歡迎您與我們連絡。

我不清楚SECS/GEM 通訊規範,但我想開發自家設備的 SECS/GEM 應用程式,如何得到相關的協助?

我們有提供 SECS/GEM 應用程式開發的顧問服務,可提供您完整的 SECS/GEM 通訊規範介紹,並且會協助貴公司和客戶完成通訊規格的確認,及協助您規劃設備的資料以符合SECS/GEM通訊的需求,並且給您完整的 SECS/GEM Driver 應用技術指導,並且協助貴公司設備完成上線通訊測試,確保貴公司設備可以通過客戶的檢測項目。如果您有類似的需求,歡迎您與我們連絡。

使用SECS/GEM Driver 於測試時發生通訊異常該如何處理?